close

幾十年前從事教育工作時就有聽專家在說家中越是安靜乖巧的孩子越是會讓家長忘了該去照顧他的心理需求,總是認為孩子乖乖的就是乖乖的,等犯下什麼大錯時家長總錯愕跟驚訝,哪有可能!哪是我家小孩做的!我家孩子那麼乖怎麼會等等的言詞出現在這些家長中。

並不說乖乖的孩子就一定有問題,而是他們也是有需要關注的時候,有的孩子可以調適排解掉心理的不舒服,有的孩子卻是一直的累積,加上家長的忽視,等到一個臨界點引爆可能就容易鑄下大錯。

當父母真的不容易,要不斷的學習怎麼去跟孩子相處,不能老是擺著那一套父母的權威以為事情就可以順順順,以為孩子有什麼狀況就會報備,要是沒有從一開始就建立情感的網絡,叫孩子怎麼有可能一有問題就說呢??

我的兩個小朋友一個是回家就嘰嘰聒聒說不停的,一天所發生的事盡情的分享,一個是安安靜靜不太發表的,可能是話都被姊姊搶光了吧!因此只要有機會我就會和妹妹交談單獨的和她聊聊天,當姊姊搶著要替妹妹發表感受時我會制止姊姊請她讓妹妹自己說,妹妹悶葫蘆的個性一度讓我很擔憂,我也和妹妹說過妳把話藏住不說媽媽沒那麼厲害可以猜到妳在想什麼,現在不想說媽媽可以等妳想說時聽妳慢慢說,但千萬別把話憋住這樣對身體也不好哦!

慢慢的發現妹妹有增加說話的曝光度,當我發現自己好像忽略了妹妹說的一段話,會回過頭再和她說說我的感覺。其實媽媽自己也有情緒不佳無法顧及家中每個人的時候,我覺得這都是可以拋出來讓家人知道的,因為媽媽並不是樣樣全能也是有情緒低落時也是有需要家人鼓勵時,建立情感的互通連絡是很重要的,讓孩子學會關心跟安慰也是一道功課,從對家人的關懷開始延伸到對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