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討厭,孩子做事拖拖拉拉怎麼辦?2009/01/17

這次要討論的家長最想問老師的問題是:孩子做事拖拖拉拉怎麼辦?

是啊,常常要孩子寫作業、洗澡、吃飯、做家事等事情時,孩子總是拖拖拉拉,真是讓許多家長一想到就想開罵。但是,一說到玩,每個孩子總是跑第一!
當孩子面對沒有興趣的、困難的、沒信心完成的事,就會拖拖拉拉,所以父母可以協助排除這樣的負面想法,並幫助孩子增加完成做事的信心。
孩子做事拖拖拉拉,可能是天生的個性,也可能是從小沒有訓練好。當發現孩子有這樣的情況,應該站在「協助」的角色,而非「制裁他」或著「代替他做」。
舉例來說:班上有一個孩子天天遲到,我針對這個問題與她的媽媽討論時,她說:「我每天早上5:00就起床了,看到我的孩子快遲到了還在被窩裡睡覺,我也很生氣,但我就是故意不要叫他,要訓練他自己起床,自己擔負遲到的後果!」(雖然這位媽媽這樣說,但是卻又要常常打電話來學校幫孩子請假,請假的原因無論是事假或著病假,其實老師很清楚是否又是因為賴床。)

我聽了這個媽媽的敘述後,對那個每天因為遲到而不好意思的孩子感到心疼。我跟那位媽媽說:「你是在訓練你的孩子,還是在懲罰你的孩子?當小朋友(尤其是年紀小的孩子)本身比較依賴時,你就應該協助他,天天7:00就把他從被窩裡挖起來,久了,他也就習慣那個時間起床,除非縱容孩子晚上晚睡,造成睡眠不足!當孩子的生理機制已經固定早上7:00起床,再來訓練「自己」起床。尤其在冷冽的冬天,連大人都有可能眷戀暖呼呼的被子了,何況是一個主動性不高的孩子!家長眼看孩子遲到還不有所動作,久而久之,孩子也就隨便了!」何況家長有時捨不得孩子被處罰,還打電話到學校幫孩子找各種理由搪塞,造成了惡性循環!(雖然有的家長會認為,要讓孩子擔負後果,但在此,是針對拖拉「嚴重」的「族群」,事實上,大部分的孩子拖拉情況並不會太嚴重。)
因此,要求孩子作他可以完成的事或例行公事,例如:刷牙、倒垃圾等,家長口氣要堅定,如:「請把電視關掉,現在是吃飯的時間。」;不要以懇求的口氣拜託孩子去做;不要讓孩子有藉口,想說等一下再做;不要代替孩子作他應該作的事
面對孩子恐懼或沒有信心完成的事時,例如寫作文,家長可以陪在孩子一旁,當孩子遇到困難時,引導、協助孩子,但不要念給他寫;孩子完成後,稱許他,或給他一個小獎勵,經營愉快的氣氛,製造成功的經驗,讓他下一次更有信心主動、獨立的完成

 引用:親子天下  阿布拉格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cDetail.do?blogDocId=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