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兒看到這篇心得分享覺得很棒唷
之中提到:有些父母在教導孩子時誤會了訓練孩子獨立的意義

一件事情未經反覆教導就推孩子出去面對世界這種做法,常會造成孩子身心極大的創傷

學習獨立,與被拋棄,是兩回事兩者的差別在於安全感應該讓孩子準備好了再放手並與孩子保持密切聯繫讓孩子知道父母永遠會在旁隨時扶助他

師長與父母在要求孩子做一個新的項目之前應經過以下步驟才能放手

四個步驟:1 教導 (分析說明)  2 示範 (親自做一遍給他看)  3 在旁邊看著他做 4 放手讓他自己做幾遍直到確認他了解方式與安全這四個步驟,不能跳接或省略中國父母常從第一歨,直接跳到第四步,還怪孩子愚鈍,而犯了論語上說的不教而殺 (謂之虐)」。

以上說的我真的是很有感觸ㄋㄟ
我想起了自己的一個經驗也才發現自己是那麼的沒有安全感
而且還發生在我上高中時
才知道家裡還真是把我保護的極好ㄋㄟ

高中我考上了要搭車上課的學校(沒有校車)
在很多人看來這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呀
可是對於從沒自己搭過大眾交通工具的我是極大的挑戰
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買票
火車時刻表該怎麼看
記得新生訓練時我根本就是嚇著等

早上還有熟識的人帶我撘車
下午放學時間就該遭啦
我不知道該怎麼買票
該到哪兒搭車
對於台中市我根本不認識(沒獨自來過)
火車搭不成那搭公車吧
站牌在哪兒咧 我阿知 怎麼辦
我根本就慌了 在那附近我像失了魂般的亂晃
好怕別人看出我的窘態喔
所以根本不敢問別人該怎麼搭車(怕被笑~那麼大的人還不會)
晃來晃去好久的我終於撇到豐原客運的公車站囉

趕緊過去買票搭車回家
一路上也不敢睡非常的忐忑
一回到家 家人也是非常緊張的詢問
爺爺還說"不會去搭計程車喔"
害怕社會案件發生的我也只能苦笑帶過
這次的經驗真是嚇到我嚕

回想起這次的事件
讓我對自己的孩子更是注重"安全感"的給予
和寶貝們說話絕不帶不說完她也知道的心態
只要知道的可以說的我都會不厭其煩的一直覆訟
但也僅記不要落為嘮叨
只要可以嘗試的事情都會放手讓她們一試
只要寶貝們需要我陪伴完成的事情一定會陪著她們
不過也是會看狀況啦以免造成過度的依賴

我不喜歡讓她們感覺是被莫名奇妙責罵的狀況
所以一定都是讓她們清清楚楚知道大人發火的原因
我們當父母的人也非聖人
一定也會有我們情緒來的時候
但孩子一定不是我們消化情緒的出口
這條路要學的還多著呢
不求完美盡求完善
只希望能給寶貝們的是我們全心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ㄚ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